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访谈

年轻书法家应耐住寂寞方得始终

出处:本站  发布时间:2015/11/18 18:50:56  

转载请注明:文化之家。

编制按:习书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该注意什么?作为年轻的书法家是否应早早地“收割”,这应该是众多年轻书法家在习字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候的困惑,今天,我们采访中国书法艺术教育学会会员王瑜谈谈他的艺术之路以及对于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些看法,希望对广大年轻书法家有些启发。

记者问:作为年轻书画家的榜样,你取得这么大的成就,请问是什么促使你走上艺术道路上的?

王瑜:中国书法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如果人类只把书法看做是一种信息载体,一种传播工具的话,恐怕书法早就九死一生了,幸亏我们早早的把它上升到艺术的层面,才使得书法,尤其是汉字书法得以传播发展。我生于先秦故里甘肃礼县,在这片富有人文气息的陇原大地上。就在我生活的这片土地上,从小受先辈们文化的熏陶,使自己自幼喜文好墨。文化需要传承,年复一年,结字已及章法,明白了书法之精髓,章法之布局。

记者问:在你艺术之路中有没有最难忘的一些事?

我的学书道路比较坎坷些,当时由于经济,还有条件的问题,受到各方面的难题,但还是没有阻挡住我学书的决心,在我的学书过程中,我拜访当地许多名家,吸取百家之长,记得有一次练字练到笔都不会拿,完全不知道怎么样用笔,更不用说写出好的作品,我一切又从头开始。

记者问:你的字号“怀瑾”,斋号“晏石斋”,请问你是怎样理解这几个字的?

王瑜:我的字怀瑾,和斋号晏石斋,都是由我的名字王瑜而来;瑜的字面意思是无暇的美玉,在我看来瑜就是我的的文化,我用怀瑾寓意把古人留下的东西更好的传承下来,晏石就是说在更好的传承的基础上把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创新发扬出去。

记者问:作为一名年轻出色的书画家,同时也是一名文化传播学者,是什么让您始终坚持向大众推广中国书画艺术的?

王瑜:我们的文化是无形的艺术,我们的文化需要传承,需要有人继承它,而我恰巧幸运的做了其中继承者之一。如果人类只把书法看做是一种信息载体,一种传播工具的话,恐怕书法早就九死一生了,书法是中国文化的一枝奇葩,集中反映了中国文化的诸多要素。书法可以养性,书法可以怡情,书法可以聚气,书法可以凝神,书法可以让我们上升到哲学的境界和体会到宗教的情怀。我们将它上升到艺术的层面,才使汉字书法得以传承与发展。

记者问:中国传统文化对您书法艺术的影响在哪?在这一商品化的社会,您认为书画艺术未来发展的走向应该是什么?

王瑜:书法艺术伴随着历史的不断演变,书法由繁变简,由抽像到具像,在历史的长河中发挥着其重要的作用。学书要注重传统,作为一名书者,要兴趣广泛,博学渊博,做为一名传统文化的守望者,要注重心神体悟,从生活中感悟艺术,从现实中去体会艺术,从理论中总结艺术,从实践中尝试艺术,在通过自己艺术的体会,变古为己所用,与时俱进。怀着一颗执着的心,追求艺术之路。

记者问:你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何定位?

王瑜:自己还要以古为师,以传统为师,书法不仅仅只是写字,应该在作品中加入自己的情感,代入自己的灵魂,因为自己还年轻,亦需勤奋甘于寂寞,更需以文养书,从而达到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路漫漫其修选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会用一个真诚而执着的心继续追求艺术之路。

============

对于以上采访记录,中国书法艺术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凌宇评价道:“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芳华,年轻一代书家往往在追求艺术和物质方面面临比老一辈书家更多的博弈,往往有很多书家耐不住寂寞,而误入歧途,这足以令人惋惜。对于王瑜的采访记录,我看了,很好,希望对广大会员、年轻书家有一定的启发。”

【王瑜简介】

王瑜,字怀瑾,斋号晏石斋,民族,汉,甘肃礼县人,中国书法艺术教育学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教育学会书法等级考试注册教师,签约培训点负责人;中国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翰墨书画艺术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考级,注册教师资格证考官,甘肃春雨助学公益协会名誉会长,礼县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秘书长,名誉主席,观音山书画院院士,吴让之书画院会员,瑞缘轩书画院院士,永兴书画艺术协会会员,水寒文学社社员,书法部总负责人,观音山文学社社员,透世文学社社员。